談到居家設計,一般認為委任給信賴的室內設計師,但事實上,一個好的居家設計必須要迎合業主的一切需求與期望,所以在整體的設計過程中,親自參與還是非常重要的,畢竟唯有自己才知道自己的喜好和生活習慣啊! 最好的方法就是能與設計師當面進行溝通、互相交流,才能逐步展開工作,在良好的互動關係下,所得的設計成果也將更符合需求。



不論你打算聘請專家、或是自己設計,相信你都需要一個設計資料包,來集中管理所有的設計資料。設計資料包可以讓你輕鬆地將心中的構想、以及收集回來的資料一次呈現出來,所以你可以把目標、需求、預算、建物現況圖、現況照片、喜歡的設計照片等資料、以及地磚、漆料、產品目錄一類的樣品全部都放進去。



你可以拿任何公事包、背袋、甚至於百貨公司的厚紙袋來充當設計資料包,只要大小適中,並且覺得可以舒服地帶上街,那就沒問題了。設計資料包就是要讓你能隨身攜帶,將全部的工具、資料帶齊,所以無論你在比對顏色、測量尺寸、選購飾物、或是商討設計事宜時,隨手一拿就能找出需要的工具和資料,相信它能為你節省許多時間與避免溝通的煩惱。



依照下列清單,準備設計資料及包括所需的物品:




(一) 目標與需求條件名細。 清楚列出你要的條件,才能掌握設計方向。



(二) 已有之家飾物件、設備明細。 列出原有的家飾物件和設備,才能進一步知道如何把這些物件融入      新的設計中。



(三) 建物平面圖。 平面圖不需要繪製得很專業,但你需要標示清楚空間尺寸,包括長、寬、高度。



(四) 建物現況照片。 照幾張清楚的照片能幫助你和設計師溝通,並且也能提醒自己建物的細節現況。同時你在設計完工後還可以做比較。



(五) 喜歡與厭惡的室內設計圖片。 從報章雜誌剪下你所喜歡和厭惡的設計圖片,並且存檔。當你和設計師溝通時,你可以輕鬆地以圖說方式表達你的看法。



(六) 產品目錄。 收集目錄能讓你更瞭解產品特性及規格,並且可以直接拿來搭配其它物件。



(七) 樣品。 收集你選用的磁磚、地毯、木質地板、布料、油漆色票等樣品,這些樣品將方便你做材質或顏色搭配。



(八) 預算清單。 決定裝修預算,你將可以把這張預算編排計畫表與設計師討論。



(十) 捲尺。 你可以準備一個5公尺長的捲尺,隨時方便你量空間、及家具尺寸。